原创Geek

谈谈运营商的FTTR设备和本人使用深圳电信宽带

本文阅读 8 分钟
首页 Geek 正文

前言

一直忙的没时间,好不容易国庆有空了那今天就谈谈运营商的FTTR设备和本人使用深圳电信宽带的一些问题吧。

首先直接说结论,FTTR并不适用于普通家庭,只适用于面积较大的上下层住宅例如别墅。小企业建议继续采用网线,面积较大的可以考虑,但企业采用FTTR如不考虑光电复合。

时间线

我们先梳理一下时间线19年-22年,以下内容仅为本人的视角不代表全部用户。

  • 19年深圳电信推1000M宽带
  • 20年华为推出optixstar v864 v854的光猫2.5G电口(没消息了)
  • 21年全国各地开始推1000M宽带+FTTR产品
  • 如今22年开始推2000M产品

image

FTTR设备在21年开始陆陆续续出现在各大圈子中出现。很有意思“在当时”FTTR也没有2.5G或万兆口,根本没办法做到有线的速度提升。说白了这玩意只有子母光猫之间是10G但是有没有10G呢?这个就不知道了。“在FTTR产品在诞生到采购这个时间段”与“当时的家用网络设备”对比都同处于千兆网络环境下,FTTR给人的感觉仅为新装修房屋时预留光纤线而已,以后设备该换还是要换的。那为什么运营商不推出2.5G的光猫或者10G电口的光猫呢?答案是成本太高。在2.5G网口没普及之前运营商如果推了这种设备只能满足小部分人的需求,而互联网上网用户速率大于1000M的少之又少,如果强行采购那么只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并且成本太高。所以在当时的FTTR产品在当时还是以千兆光猫为主,并没有2.5G的光猫。

除非是新装修有预埋光纤线,可以考虑使用FTTR设备。否则真的不建议新装FTTR,在实际测试中10G的电口用超5类线不超过一定距离都是能够跑满万兆的(大概50M的样子)。除非是走在时代主流前不然未来10年家用网络还是应以网线为主。

22年了有2.5G电口的FTTR设备了嘛?答案是有的现在是有一款电口2.5G的FTTR光猫(能买到的),甚至普通不需要做FTTR的用户也可以换该设备,但是我建议普通1000M的用户还是等等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有电口2.5G的光猫呢。但是这里吐槽一下,现在的万兆猫确实是万兆的就网口是千兆的。

image

作为一个深圳电信宽带的极客用户这里讲一下本人的网络环境优化建议。首先我们要知道深圳电信针对每个套餐存在一个用户模板,该模板分两种情况

  • 账号不能多拨(99.9%的用户都是这个)
    • 那么账号就只能根据协议来,也就是签约宽带速率是多少那就是多少。
  • 账号能多拨(0.1%的用户)
  • 能拨号几次
  • 签约宽带速率<=1000M时
    • 最大下行只能到1000M
    • 最大上行只能到300M
  • 签约宽带速率<=2000M时
    • 最大下行只能到3000M
    • 最大上行只能到300M

      Q:多拨是什么?  
      A:相当于一个账号可以同时在线,已经能够在线几次。有没有可以无限拨号的(电信应该都限制了的,可能存在部分地区吧我不清楚)

      深圳电信的价格异常贵,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但是现在也还好,相比以前的达量限速现在已经好了许多。

这个给1000M以下的宽带用户一些建议

那么小于1000M的用户该用什么光猫呢?

先确认自己的光线路,可以看自己的光猫背面写的是什么。如果还是EPON的先申请看看能不能换到10GEPON的新光猫(理论EPON应该都升级完了的,先问问装维修是不是10GEPON的线路,不是的话的话买个MA5671)。

如果是GPON的那么先问一下装维线路支不支持XGPON,如果不支持那么。随便买个华为的MA5671吧然后找到LOID自己配置一下。

Q:有没有必要做桥接?
A:万兆猫不用,但是如果想用自己的路由器上网之类的建议还是做桥接。

2000M的用户真的很尴尬

除了FTTR设备深圳电信貌似没有2.5G电口的光猫。而电信官方也知道这个问题所以说的2000M是指两台设备同时上网能够达到2000M。怎么办?可以选用上面提到的中兴FTTR设备或自己弄个HN8245Q做双LAN口聚合。比较省事的是弄个中兴FTTR设备然后只用2.5G电口。(但是我建议等等,应该会有2.5G电口的光猫了,不然2000M太尴尬办理了到不了这个速度)

实际上2000M宽带使用电信给的猫也可以的。将一个lan口专门接PC使用,两外的2个LAN(正常4个LAN但是其中1个是IPTV所以3个可以用的,会改配置可以无视这个段话)接WIFI设备给家用用户WIFI上网使用,这样无线1000M和有线1000M加起来为2000M不会相互抢网速(物理QOS哈哈哈)

本人是怎么解决2000M的光猫?

买了个HN8245Q然后送去某宝硬改成了HN8255Q,补了个10G的电口。然后买了个软路由器再买了一个10G的SFP+转10G电口。(一大笔支出不建议效仿)

image
image

原创文章,作者:zeroko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zerokong.com/Geek/23.html

《天道图书馆》作者:横扫天涯【TXT】【EPUB】【MOBI】【AZW3】
« 上一篇 09-16
ESXI8.0下直通NVIDIA Tesla P4显卡给Ubuntu22.04系统中Docker容器里的Jellyfin使用
下一篇 » 08-09